我校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研讨会

2023年12月25日 10:04 谢嘉仪 点击:[]

  12月22日上午,由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戴爱国,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鸿翔,纪委书记张玉芬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刘鸿翔副校长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戴爱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中医药文化的守正创新,牢牢把握中医药文化的根脉与魂脉,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并通过“第二个结合”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源流,巩固中医药文化的主体性。他强调指出,在基地建设过程中要展示本校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和湖湘文化特色,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且具有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建设新模式。

  刘鸿翔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成立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的通知》(校发【2023】13号)文件。他强调,要坚持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进一步加强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领会并加强落实上级关于基地建设的通知精神,并以此形成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

  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大众化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为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西方文化交流、红色文化和大众文化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副院长黄汀以“‘第二个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考”为题,对“第二个结合”的地位和意义、守住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脉和魂脉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宁德斌以“中医药文化赋能积极老龄化的思考”为切入点,对积极老龄化何以可能、积极老龄化之需、中医药文化之能、社会政策之力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对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几点思考;朱红英教授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指出原创性贡献体现在文化自信、两个结合和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上,并提出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相结合;朱珊莹副教授聚焦马王堆医学文化的时代价值,重点围绕马王堆医学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两方面进行系统思考;肖卜文副教授以“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为题,从“水到渠成、正当其时”“不断展开、开放发展”“内涵丰富、体系严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贯通古今、融通中外”“守正创新、固本开新”六个方面系统分析习近平文化思想;伍笛凯博士以“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担当新的文化使命”为题,系统思考如何实现文明重光、如何重回文明之巅。



上一条:我院举办“马博士”工作坊启动仪式暨工作坊第一期学术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学习新思想 筑梦新征程】第八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微”展示活动举行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