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 彰显高度自觉自信

2017年10月31日 16:39 叶利军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我国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这一历史阶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发展自信,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是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步骤。思路决定出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目前,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又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到21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的30年,战略步骤是什么?党的文件还没有作出具体安排。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是对“三步走”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完善、细化和升华,科学设计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路线图”。

   二是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三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继续重申这一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在“富强民主文明”的基础上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提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生态文明建设伟大成就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体现了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的有机统一,这意味着“美丽中国”建设将被置于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三是加快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八大,中央都强调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节点由21世纪中叶提前到2035年,表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将加速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也表明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涵更深了、要求更高了。

   四是拓展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世界视野。1987年,在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差距还比较大的情况下,党的十三大将我国现代化的目标定位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2016年经济总量达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党的十九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彰显了我们党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远的历史站位和宽广的世界视野。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南省思想政治研究基地专家  叶利军) 

上一条:我院赴怀化麻阳张公坡村开展扶贫调研
下一条:马院教师获省“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征文一等奖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