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开放式课堂培训在我校举行

2023年04月07日 10:39 王静 点击:[]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4月6日下午,由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2023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期在我校第三教学楼3317教室开讲。本期开放式课堂由我院龙斌副教授主讲,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专家唐召云教授担任本次课堂点评专家和交流研讨主持人,全省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听课学习和交流培训。

本期开放式课堂授课主题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首先,龙老师以“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的表现为何如此抢眼”导入新课,引出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龙老师运用生动的案例从“为人民服务的由来”“社会主义道德本质要求”“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三个方面讲述了为什么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以及我们在生活中怎样践行为人民服务。接着,龙老师深情并茂、娓娓道来,讲解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集体主义,是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不能把两者视为对立的两极关系。最后,龙老师巧妙地以医学生誓言带领学生集体宣誓结尾,激励学生热爱祖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氛围活泼。

在交流研讨环节,在场师生代表都争先恐后发言,纷纷表示龙斌老师备课扎实、用情至真、教学设计巧妙、课堂驾驭能力强。为我们上了一堂有血、有肉、有泪的精彩思政课。

最后,唐召云教授点评指出:第一,龙斌老师教学仪态自然、声音甜美;第二,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声并茂;第三,观点准确、案例选择新颖典型,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特别是能够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学生困惑。总之,他认为龙老师这堂课教学内容深,教学形式活,教学效果好,将价值性和知识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起到了开放式课堂开放性、示范性与引导性的作用。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成立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