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0月28日 09:50  点击:[]

发表时间:2020-10-27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记者冯静)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论坛于10月25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科研院所、机关、企业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首先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顽强的意志品质、空前的力度加以推进,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和重大历史性变革。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他强调,深刻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党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大家用好论坛这个学术平台,认真研讨、充分交流,取得更多更高水平的理论成果,迎接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党建理论的几点认识》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全面、系统、科学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两个重大问题,使全党对党的领导规律、党的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这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党建理论10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回答窑洞“天问”中保持百年大党的生命力》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实践,特别是执政70多年的实践,在某种意义上,一直都是在思考和回答毛泽东和黄炎培的“延安窑洞对”。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是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思考新探索。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在其《从三大治理难题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的世界意义》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回答了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三大难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论述的世界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共中央纪委驻中科院原纪检组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共中央纪委驻中科院原纪检组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和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形成的,特别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和重大历史性变革形成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成果,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进入到了新阶段、新境界。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最本质的特征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着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指导性。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宋福范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贺东航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青卫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玉生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王遐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戴立兴研究员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在三个分论坛中,与会人员围绕从抗击疫情中看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根本性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等党的建设诸多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主持开幕式、主题报告和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戴立兴研究员主持大会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主持各分论坛汇报并对论坛进行总结。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作主题报告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主题报告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共中央纪委驻中科院原纪检组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主持开幕式、主题报告和主旨报告


 

上一条: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习近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