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2016年10月20日 10:25 关铭闻 点击:[]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是夜,杭州桂香初起,钱塘潮涌如雪,东山月朗,西湖波平,一片澄澈世界。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她有信心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经济学家说,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路。

  是什么,让一个东方古国重新振作、星夜兼程?

  是什么,让我们有了“永远在路上”的紧迫感与自信心?

  是什么,让我们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之近?

  要了解中国,不能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前,数十万工农子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遍大半个中国,突重围,过天险,传播理想,铸造队伍,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熟前在思想、组织和精神上的一次历史性跨越。这就是长征。

  八十年前的长征壮举,影响了中国的进程,也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轨迹和格局,直到今天,仍在影响着我们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强调,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伟大壮举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八十年来,不知有多少人回忆过长征、追记过长征、总结过长征。无论是谁,不管他的政治立场如何,学术观点如何,都必须、也只能承认,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实践证明,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在党的旗帜下凝聚一支忠诚无畏的、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可靠保证。邓小平同志说:“只有我们的党才能够经得住十年的血腥恐怖,百万大军的‘围剿’,二万五千里的长征。”

  1931年,中共闽粤赣边特委准备成立机关报《红旗》,特委书记兼军委书记邓发同志写下这样的发刊词:“手锤镰刀为标志的红旗,已获得全世界工农阶级的拥护,飘扬于全世界,使国际资本主义战栗发抖!”

  其时,中国革命日益高涨,红军的发展纵横十余省,苏维埃的版图已扩展至300多个县。在这个开天辟地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的艰苦卓绝的长征中,历经磨难与洗礼,我们党形成了自己最大的优势:以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为基础,确保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步调一致,是长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90多年来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

  1935年10月,长征的关键时刻,张国焘不顾中央部署,领军南下,另立“中央”,这一分裂党、分裂红军的行为,受到广大党员的坚决抵制。朱德同志严正表示,全党只有毛泽东领导的一个党中央,必须维护党中央和毛泽东的统一领导。事后,毛泽东称张国焘的行为是“一个大教训”。鉴于这个教训,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重申了纪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毛泽东说,这是最重要的纪律,全党要“一起遵守纪律”“统一行动”。

  1985年3月7日,改革开放风起云涌。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即席讲话,要求党员干部“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国内国际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从严治党,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提升全党素质,提质改革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任务艰巨繁重。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同志更要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

  新中国发向太空的每一枚火箭,箭体上都有两个鲜红的大字:长征。

  1968年12月5日凌晨,力学专家郭永怀乘飞机从青海实验基地飞临北京机场,着陆时,空难发生了。当人们从机身残骸中寻找到郭永怀时,发现他的遗体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被分开后,中间掉出一个完好无损的公文包,里面是绝密的科研文件。在最后瞬间,郭永怀只想到用身体保护宝贵的资料!郭永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被授予“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他和他的团队所铸就的精神,被称为“两弹一星”精神。

  这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在建设年代的延续,与改革时期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起,共同形成我们党的精神坐标,如同一座座直指云天的山峰,绵延不绝,走向未来。

  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列在前面,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置于义务之后。任何时候,共产党员都必须义务当先、责任居首、牺牲在前,在理论统领、纪律监督和精神感召下,成为工人阶级和整个民族的先锋队。

  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强调,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

  遵义,一个响亮的名字。对历史而言,它意味着转折。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结束了李德、博古以“完全马克思主义”面目出现的“左”倾冒险主义的干扰,革命形势出现转机。

  更为可贵的是,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典范,会议的结果使红军由挫折走向胜利,更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崭新道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从此,这条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进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事实证明,遵循这条道路,事业就发展,人民就满意。偏离了这条道路,危机的暴风雨就会到来。

  历史学家认为,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两个,遵义会议是第一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第二个。两次会议的共同点,是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用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在巨大的危机中迎来转机。

  1978年12月13日,北京冬日的阳光里,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个讲话,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由此,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长征。

  春天的故事开始了。

  “长征接力有来人”,这是叶剑英对青年人的期许。

  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与“新长征”概念同时出现,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对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弘扬。1981年,中国男排战胜韩国队挺进世界杯,北大学子兴奋地喊响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同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杯,并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称号。改革开放让中国大地春潮叠起:经济搞活、包产到户、合资办企、特区开发,更多的人从争论中走出来,解放思想,轻装上阵,从温饱奔向小康。

  邓小平指出,“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

  从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开始,我们党一直没有停下探索前进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

  我们吃够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机会主义的苦头。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被动挨打是血的教训,怎样实现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怎样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怎样捍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更严峻的考验。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我们才能交出圆满的答卷。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建设的翻版。”“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的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才能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回望历史,更加可以看清现实的脚步。在接续进行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长征路上,依旧需要必胜的信念、奋斗的精神和无畏的气概。

  没有硝烟,新的长征同样是一场硬仗。今天,改革进入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闯过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我们把更多新的雪山草地踩在脚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工作时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新的长征,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指出:“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美国出版的一本名为《人类1000年》的书中,这样解释长征对人类进程的影响,“它告诉人们,人类精神文明中最可贵的就是永不言败,就是顽强不屈,就是高举信仰的旗帜、理想的火炬,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体系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的长征路,仍要这样走下去。

  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既要坚定不移,又要因时、因势而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

  我们的长征,从新的起点开始:

  “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我们的长征,确定了新的目标: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出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21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党全国要同心同德、埋头苦干,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共同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而奋斗。”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在面向“两个一百年”前进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秋,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的山坳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建成启用。葱翠的山间,这口直径500米的银白色金属“大锅”格外令人震撼,人们叫它“天眼”。

  “天眼”将用来探测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一降生,它就以其巨大的口径取代了大名鼎鼎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成为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有人预测,未来20年至30年中,天眼的技术稳居世界一流。由此,它在国内外引起轰动,参观者蜂拥而来。

  与“天眼”同时亮相的,是国家级贫困县平塘。县城里原来没有路灯,只有3家旅店,一个单间一晚只要15元。

  但“天眼”改变了一切。路修好了,电通了,一家五星级酒店已经开张,更多的饭店还在建设中。

  “哈勃等传统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射电波。我们手机接收的信号大约是900兆,FAST望远镜接收的信号范围从7兆到3G。”测控工程师翟学兵兴奋地说。

  此时,来自广西桂林的黄满英一家则在发愁,平塘还没有电商,网络也不方便,自家开的旅店怎样在互联网上打广告呢?但无论如何他们都相信:“他们都说这里要大干,做开发,有前途。”

  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是我们今天的长征——远向无垠的宇宙,深向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上一条: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
下一条: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发展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