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一支部赴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开展支部活动

2020年07月02日 09:55 刘蔚 点击:[]

2020年6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院教师一支部全体党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旧居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旧居,位于长沙市八一路538号,是毛泽东和杨开慧在长沙的第一个家,在这里毛泽东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工人运动,推动革命迅速发展。馆内有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毛泽东塑像、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大楼等。1921年秋至1923年4月,毛泽东、何叔衡等租用此地作为中共湘区委员会机关秘密办公地。1921年10月,毛泽东在长沙建立了全国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不久之后中共湖南支部改为中共湘区委员会(辖湖南及江西萍乡),区委机关仍设于此。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共湘区委员会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大力开展工人运动,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推动了全国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1922年下半年至1923年4月,中共湘区委员会组织了粤汉铁路、安源路矿、长沙泥木、水口山铅锌矿等十几次工人大罢工斗争,掀起了湘区工人斗争高潮。1923年春,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工人党员到衡山县岳北开展农民运动,到1923年,湘区有7个县和地方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有15个县和地方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1923年4月间,毛泽东奉调离湘,前往上海党中央工作,李维汉接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区委机关亦移往他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旧居,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全体党员陆续参观了毛泽东塑像、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大楼等。在陈列大楼展厅内,支部书记刘蔚给全体党员讲党课《毛泽东与中共湘区委员会的奋斗事迹》。全体党员参观了毛泽东、杨开慧旧居,并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前合影留念。全体党员也参观了长沙市党史馆的“长岛人歌动地诗——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通过参观这些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了解党在长沙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同志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壮举以及带领人民解放长沙,巩固新政权,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每个党员都表示深刻的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并更加坚定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我院教师二支部赴彭德怀同志故居开展支部活动
下一条:我院开展“守纪律、树新风”专题大讨论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