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年12月04日 17:05 王迪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研究,12月2日,“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论坛”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幕,全国各高校和社科院系统近百名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易刚强、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甘文波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鸿翔主持。 

 

  易刚强对参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因时因势、应题应需,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是一次高站位的学术盛宴、高质量的实践引领、高水平的思想碰撞。学校将以此为新起点、新契机,聚焦党的建设、思政教育等难点、痛点问题,积极谋划、认真落实,使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的“工作站”、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勇于探索的“试验田”,为深入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甘文波代表湖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本次研究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工程,是一个全面系统的体系,并重点阐释了对党性一词的理解。同时,他表示此次论坛恰逢其时、大咖云集,专家学者交流分享党的建设最新研究成果,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必将对参会代表学术水平和理论创新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当天,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与成功经验研究”这一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以《百年来党的自我革命基本路径》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邓教授从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入手,引出对党自我革命的认识,并将百年来党的自我革命基本路径进行概括。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罗教授通过历史人物案例分析,警醒党员干部,强调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两位学者的报告提纲挈领、见解深刻,为新时代党长期执政和建设的理论研究提供有益借鉴和指导。

  主题报告结束后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14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社科院系统的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共同探讨新时代党的建设创新理论和学理阐释。

  第一阶段由《新湘评论》杂志社编委胡德池主持,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点评。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书记、湖南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徐晨光,湖南省社科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汤建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特聘“广州学者”卓越领军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映兰等作主旨演讲。

 

  第二阶段由《湖南社会科学》杂志副主编李彪主持,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点评。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湖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刘建武,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吴家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吴增礼作主旨演讲。

   第三阶段由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红文主持,湖南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求索》杂志责任编辑马纯红点评。湖南省委党校团校校长朱雄君,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汀,华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唐土红,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王姗萍,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院院长胡爱明等作主旨演讲。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鸿翔表示,本次论坛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容充实、节奏紧凑,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开辟了新格局、打开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力。党的建设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党建研究工作者要紧扣时代脉搏,突出问题导向,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晖作会议总结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高昂的斗志,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建设理论最新成果,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阐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鲜明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发展规律,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条:我校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研讨会
下一条:【新湖南】齐聚全国百名专家学者 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论坛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