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2024年03月28日 14:4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分专业计划及分数线

学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复试线(以下简称国家线)及计划比例划定学校复试分数线如下:


院系所名称

学科门类

学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计划

复试分数线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015)马克思主义学院

法学

学术学位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16

47

71

331

具体详见《湖南中医药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一志愿复试名单

具体复试考生名单由研招办分批次下发并挂网公示。

考生编码

姓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105414413103529

陈振飞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6

74

113

146

409

105414431503509

金雲婷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3

66

114

138

391

105414424303530

吴奥坤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4

66

113

127

380

105414340203520

季毕玲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1

62

107

138

378

105414411503528

秦可可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3

57

111

135

376

105414431503513

戴广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6

60

110

125

371

105414432403518

周慰冰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3

62

115

119

369

105414411403527

连昆明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5

61

108

121

365

105414441103532

敖林笠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8

61

112

111

362

105414441103531

钟楚婵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1

64

113

112

360

105414370803523

孙瑞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63

47

111

117

338

105414431503512

杨玉娇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60

74

98

104

336

105414432003515

刘晨霞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70

53

86

124

333

、复试内容

(一)专业笔试

1.笔试科目: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笔试范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试卷结构: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二)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时间不少于5分钟,内容包含自我介绍和英语问答。各组安排 2位英语教师进行评分,满分为 100分。

(三)综合素质能力考察

采用面试方法,全方位考察学生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时间不少于 20分钟,满分为100分。包括自我介绍环节和专业问答环节。

、复试时间、地点和程序安排

)心理健康测验

时间:2024年3月29日(周五)

具体要求详见《湖南中医药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方案》

领复试通知书、资格审查

1.时间:2024年3月30日(周六) 9:00-12:00

2.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3112-3116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格审查点

3.提交材料要求: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原件。

(3)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

(4)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教育部学信网行网上申请)、《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证)照片及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单复印件。

(5)《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现实表现材料)》(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请街道办事处开具相关证明。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无固定格式模板,考生请自行用A4纸打印并手写签名)。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8)单考考生还须提交单位推荐报考的证明和两名教授或相当于教授职称的专家推荐信。

(9)二级招生单位规定的其他材料。

另外,所有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需要在现场资格审查前发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定邮箱hnzyydxmy8737@163.com,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资格审查材料不论是否录取,一律不予退还。

)复试安排

1.专业笔试

时间:2024年3月31日(周日)上午9:00-10:30

地点:详见复试通知单

注意事项:考试时交验身份证,不允许携带任何与考试相关的资料及通讯工具。

注:凡跨学科专业、以非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我校各专业的考生在满足复试考核要求的前提下须在复试前联系我院或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确定加试科目。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030500)考生加试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为《中国近现代史》《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加试时间:2024年3月31日(周日)上午10:40-11:40

加试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教学楼(同专业笔试地点)

注意事项:考试时交验身份证,不允许携带任何与考试相关的资料及通讯工具。

2.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时 间:2024年3月31日(周日)下午14:00-18:30

地 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3500(3教5楼西头连廊)

注意事项:考试时交验身份证,不允许携带任何与考试相关的资料及通讯工具。和综合素质能力一同考察。

3.综合素质能力考察

时 间:2024年3月31日(周日)下午14:00-18:30

地 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3500(3教5楼西头连廊)

注意事项:考试时交验身份证,不允许携带任何与考试相关的资料及通讯工具。和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一同考察。

)复试流程

笔试流程安排:考生提前15分钟到考场等待考试→侯考官宣读考生须知→考生根据二级主考单位安排进入考试→主考官结束考生线上复试笔试环节。

面试流程安排:考生提前15分钟到候考区等待考试→侯考官宣读考生须知→考生根据二级主考单位安排进入考试→考生进行中文自我介绍(不超过1分钟)→英语口语问答(自我介绍不超过1分钟,简短对话3-5分钟)→专业问答(3道问答题12-15分钟)→考生口述回答完毕 →主考官结束考生考试→考生复试结束。

、录取规则

(一)初、复试成绩权重

1.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2.复试成绩=外语成绩(听力+口语,总分100)+专业课笔试成绩(总分100)+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

3.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70%+专业课笔试成绩(总分100)×10%+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15%+外语成绩(总分100)×5%

说明: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二)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180分为合格线,低于180分为不合格,则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分专业计划,按照考生复试最终成绩名次集体研究确定拟录取建议名单,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

4.如遇招生计划最后一名最终成绩相同时,则初试成绩高者录取,如再相同,则初试英语分数高者录取。

5.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遇本学科拟录取考生放弃,在对应批次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最终成绩高低顺延拟录取。

6.考生凡有违纪舞弊行为的,一经查实一律不予录取。

、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原则

1.符合我校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规定的申请调入专业的报考要求。

2.初试成绩(单科、总分)均须达到我校对应专业规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

3.申请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5.我校接收调剂的基本规则是: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根据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综合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6.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

7.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高于36小时。

8.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其它要求。

)调剂程序

1.我校将根据一志愿生源缺额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研究生院官网发布调剂信息公告。

2.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申请调剂我校的考生每次只能填报我校一个志愿,同时报我校多个志愿的考生不纳入我校调剂考生选拔范围。

3.研究生院招生办在考生填报志愿后,将分专业遴选出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回复确认参加我校复试而失信不参加复试者,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不得再参与我校所有专业的调剂复试工作。

4.调剂复试的差额比例原则上按照不高于1:1.5的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但部分生源流动性较大的专业,可视调剂生源情况适当放大,(不限定差额调剂比例上限,以备调剂生源的择优选拔)。

5.调剂生复试后,我校将及时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七、体检

考生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标准(教学〔2003〕3号)执行。由考生自行前往符合相关规定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电子版通过我校招生系统进行上传。

八、信息公开

1.学校及时发布复试录取实施办法、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复试、调剂、录取等信息。

2.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在复试结束后,通过研究生院主页对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期间如有变动,在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后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3.研究生院发布公示后,学院按要求公布所有参加该学院复试考生名单及成绩。

如果发现在复试录取中有违法乱纪行为,可到我校纪检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0731-88458097;或登录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室网页,点击首页上举报栏进入在线举报(http://jjjc.hnctcm.edu.cn/list.php?cid=17)。

、纪律要求和监督

1.所有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同学应在规定的时间前到达。在笔试开始后和面试测试抽签后仍未到者,视为自动放弃硕士研究生复试资安排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具体解释。

2.面试评委、监督人员、工作人员及考生所携带的手机等通讯设备一律于面试前交指定的人员保管。

3.考试过程中,凡与考试对象有回避关系的人员,要主动回避。

4.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

联系电话:0731-88458737

监督电话:0731-88458097

如果发现在复试录取中有违法乱纪行为,可进行投诉。

5.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学校复试工作方案进行本复试工作。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7日

上一条:常年招聘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博士毕业生、学科优秀人才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初审合格名单公示

关闭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9楼    电话:0731-88458737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